依托我校实施的“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成果在京发布

4月27日,依托我校实施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工程院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俞建勇、周翔、蒋士成,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以及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中国印染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部委及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的专家,媒体代表共50余位人员参加发布会。会议由孙晋良院士主持。

“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

    “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咨询研究项目组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名院士领衔咨询研究工作。项目依托我校具体实施,由学校相关领域教授担任纺织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及标准、智能纺织装备、化纤智能制造、纺织加工智能化、染整加工智能化、服装设计与加工智能化、纺织服务制造及网络协同制造、智能纺织材料等8个专题组负责人。项目还汇聚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及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上海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国昆仑工程公司等高校、研究院所43位专家、教授等参与咨询研究。总体上构成本领域和跨领域工程院院士领衔,教授骨干具体组织实施,行业联合会、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参加的咨询研究组织结构。

两年多来,课题组查阅了300多篇文献资料;由院士带领,深入山东、福建、浙江、新疆等纺织智能制造先行企业,就智能制造发展情况、智能制造发展目的与重点、智能制造发展瓶颈与障碍、智能制造发展目标和举措等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咨询;通过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24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汇聚纺织及跨纺织领域院士、专家、教授开展纺织智能制造技术专题研讨。在大量资料研究、企业调研、高端研讨的基础上,2016年11月形成项目中期研究报告,2017年12月形成《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讨论稿)。之后,根据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对项目研究报告又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2018年3月形成最终的项目研究报告。最终的项目研究报告共8章,11.6万字,详细全面阐述了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俞建勇教授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研究报告所形成的八大成果:一是全面梳理了我国纺织产业的优势及新挑战和新机遇,比较了国内外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状况;二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纺织产业的影响分析的基础上,论证了智能制造对纺织产业新发展的重要性;三是在对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实践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基本范式;四是提出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技术整体协同发展思路;五是以需求分析为依据,提出了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六是提出了纺织产业智能制造三大领域8个方向重点发展任务及相关的总体发展路径和各方向发展路径;七是凝练各方向重点任务,提出了六个重大专项建议;八是提出了保障战略目标实现的政策措施建议。

与会的国家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纺织行业联合会负责人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认为项目成果将对政府部门决策、行业协会组织制定纺织产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参考,对推动我国纺织产业由大转大而强,在纺织强国新时代引领世界纺织科技发展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