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教授曲丽君受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2019116日上午,应东华大学纺织科创中心邀请,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曲丽君在延安路校区“中心”217报告厅做题为“石墨烯纤维新材料及智能纺织品”的学术报告。“中心”教师、研究生,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到会聆听报告

石墨烯因其独特的二维纳米结构、能带结构具有优异的热学、力学、电学等特性,使其在新型纤维、功能/智能纺织品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曲丽君教授从石墨烯功能纤维及纺织品的成形构筑、性能分析及产品设计出发,介绍了课题组在低成本、绿色环保石墨烯制备、石墨烯改性导电纤维、石墨烯功能纺织品、柔性传感器及智能纺织品、柔性可穿戴石墨烯光电器件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展望了石墨烯功能纤维及智能纺织品的发展方向,为石墨烯新材料在智能可穿戴和智能服装领域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曲丽君,青岛大学二级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19857月,本科毕业于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19913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1996-1997年,获荷兰政府奖学金、国家教委公派荷兰在ATO-DLO研究所访问研究;200512月,毕业于东华大学纺织材料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理事。主要从事纺织纤维新材料开发及应用研究,在新型天然纤维素纤维的开发、石墨烯在纺织领域应用研究等方面独具特色。首创碱氧一浴一步短流程麻类脱胶新方法。近几年主要从事:低成本、绿色环保石墨烯制备、石墨烯改性导电纤维、石墨烯导电无纺布及功能纺织品、柔性传感器及智能纺织品、柔性可穿戴石墨烯光电器件的研究。其中,功能性石墨烯/再生纤维素复合纤维成功实现产业化,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石墨烯改性导电纤维(粘胶、棉、涤纶、锦纶等)正在产业化进行中。主持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等课题20余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已授权18项。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香港桑麻基金纺织科技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岛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等10余项奖项。

 

(学术报告现场)

撰写: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