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教授魏取福受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2019118日上午,应东华大学纺织科创中心邀请,江南大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魏取福教授到延安路校区“中心”217报告厅做题为“基于细菌纤维素的功能纤维材料”的学术报告。“中心”师生6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一维微纳米纤维材料制备及应用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生物技术为制备具有特殊微纳米结构的一维材料提供了一种有效手段。利用微生物培养法可制备具有纳米尺度的细菌纤维素材料,细菌纤维素与植物纤维素相比具有高结晶度和高的聚合度,更优良的生物相容性,细菌纤维素还具有高吸水性和高保水性等优异的性能使其可在不同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魏取福教授结合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细菌纤维素材料研究领域的成果,介绍了通过调控细菌纤维素生长环境、结合自组装,构筑具有形貌可控的三维细菌纤维素基纳米复合纤维材料,随后再通过表面功能化结构的构筑,实现细菌纤维素材料的界面性能调控新方法。该方法拓展了细菌纤维素材料在医用生物材料、生物传感器、光电功能材料、储能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魏取福,江南大学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7毕业于安徽机电学院(现安徽工程大学)纺织工程系,获得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硕士学位,英国赫瑞瓦特(Heriot-Watt)大学博士学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和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计划, SCI收录期刊《Journal of Engineered Fibers and Fabrics》杂志编辑。主持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研院所专项、教育部创新团队、新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项目重点项目、博士点专项基金、江苏省工业支撑计划、江苏省产学研合作等项目20多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3名)等奖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6 项,香港发明专利1项。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60多篇,主编英文学术专著2部。《纺织材料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功能纺织材料》来华留学英语品牌课程负责人。

 

(学术报告现场)

 

撰写: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