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教授张先正受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2019218日上午,应东华大学纺织科创中心邀请,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先正教授在延安路校区“中心”217报告厅做题为抗肿瘤生物医用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心”共计6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张先正教授结合现有重大疑难疾病如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致死率逐年提高等实际问题,突出生物医用材料对生物体进行诊断、治疗、修复或替换其病损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的重要作用。他基于自身对抗肿瘤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以肿瘤微环境与材料的相互作用为基础,围绕材料的功能化设计,介绍了团队构建的一系列多功能诊疗材料,包括肿瘤微环境响应、肿瘤靶向、特定生物功能等新型生物医用材料,实现了肿瘤的高效和靶向治疗,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医学领域。

张先正,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IUSBSE) Fellow、英国皇家化学学会Fellow (FRSC)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0年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9月至20018月在新加坡材料研究所(IMRE)Research Associate20019月至20049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作博士后。自20049月起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系任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理事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等。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 主编、Materials TodayMolecular Pharmaceutics、高分子学报等国内外期刊编委等。已在Prog Polym SciNat CommunAdv MaterJACSAngewChemInt EdNano LettACS NanoAdv Func MaterBiomaterialsSma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30多篇,论文SCI他引13000多次,H因子62。专著4章。国内外专利多项,部分专利已转让。

  

(学术报告现场)

 撰写: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