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张兴祥受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2019329日上午,应东华大学纺织科创中心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张兴祥教授在纺织科技创新中心217报告厅做题为石墨烯表面化学反应及其储热调温纤维应用的学术报告。“中心”师生及相关领域专家60余名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张兴祥教授基于石墨烯材料的主要特性,阐述了目前功能化石墨烯制备存在的缺陷,分享了自身团队在石墨烯表面化学反应及储热调温方面的研究成果。张兴祥介绍,通过自由基、原子转移自由基或狄尔斯-阿尔德反应可以将丙烯酸烷基酯接枝在石墨烯表面,可获得热焓、导热性和导电性显著改善的纳米复合材料,该材料可用于制备储热调温纤维,改善纤维的使用稳定性。

张兴祥,男,19627月出生,山东省莱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纺织教育学会理事,天津市化学会理事。高性能纤维及纺织复合材料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副主任、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智能材料、功能材料和高性能材料研究。主持承担和参与承担国家军工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天津市新材料重大专项、天津市(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横向合作项目 30余项。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一等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32 项。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CS Applied Interfacial Surfa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Energ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200余篇,SCI 论文H 因子27,主编《碳纳米管、石墨烯纤维与薄膜》和《相变材料胶囊制备与应用》等。


(学术报告现场)

撰写: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