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学期工作总结交流会

7月16日上午,“中心”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总结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委员会主任俞建勇院士、教授委员会副主任丁彬出席会议。“中心”主任孙以泽、副主任郑千钧、斯阳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斯阳主持。

会上,孙以泽从年度任务总体进展、科学研究、人事人才、研究生工作、管理建设、党群工作六个方面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重点回顾与总结。他指出,对标年度任务目标和部署的重点任务,各项工作推进较为顺利。他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坚持做到基础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并重,持续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和人才引育,争取在下半年工作中取得更大进步。

随后,“中心”教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进展踊跃交流发言。俞建勇院士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并与大家共同深入探讨,就教师们科研工作中疑惑和困难,一一做了解答和指导。他强调,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的基础研究导向高水平的应用研究,切实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力推进国家和行业重要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他指导科研人员梳理凝练方向,在找准科研选题上下功夫。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受益匪浅。新引进国家青年特聘专家熊佳庆谈到,对于凝练研究方向的困惑,俞院士高屋建瓴地剖析了智能纺织材料前沿发展趋势,指导他梳理找准研究切入点,鼓励他将前沿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让他更坚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他也表示,非常荣幸加入“中心”这个大家庭,得到了俞院士悉心指导,倍感温暖和鼓舞。教授级高工李乃强提到,院士一直关心和支持他研发新生物基单体和推进生物基纤维材料功能化,经常鼓励他要敢于啃“硬骨头”,他将继续积极运用科研成果产业化经验,做有深度、有价值的科学研究。研究员李晓然表示,俞院士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破五唯”的重大意义,鼓励青年科研人员们心有底气地跟企业去合作、对接和转化;尤其针对她所从事的纺织生物医用材料领域,要瞄准产品技术实际问题,加强与医疗用品企业的合作,实现科研成果持续转化。青年研究员王斐谈到,入职半年以来,结合“中心”对青年教师的定期“诊疗”,加速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聆听了今天会上的指导,深刻体会到明确和聚焦研究方向的重要性,接下来将认真梳理自身科研工作基础,凝练出专业特长,规划好科研方向。

栉风沐雨奋进路、砥砺前行共未来,“中心”全体教职工将凝心聚力、实学实干,以奋进姿态助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总结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