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安全工作会议


7月16日下午,纺织科技创新中心组织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安全工作会议,两校区分设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心”主任孙以泽,副主任、安全责任人郑千钧,“中心”及挂靠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约30余人参会。会议由郑千钧主持。

会上,孙以泽充分肯定“中心”安全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并从安全的重要性出发,指出安全工作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和前提。他强调,师生应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切实落实安全责任,齐心协力共建平安校园。

郑千钧作安全工作报告。她首先介绍了“中心”及挂靠单位实验室基本概况,包括有实验室50间,安全责任人25人,实验学生411位,整体已呈现学科门类交叉、实验室种类丰富、师生来源广泛等特点。随后,她重点回顾了“中心”本学期安全工作情况:通过常态化安全准入培训、实战性应急演练和多样化宣传,推动安全教育入脑入心;针对化学品、承压容器、夜间/非工作日实验和隐患闭环管理关键点,以多维度检查、全方位排查、零容忍隐患、钉钉子整改的态度,查问题、补短板;主动对接挂靠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管理、耐心沟通,特别是在迎接教育部现场安全检查阶段,通过补救式专项检查整改,快速提升实验室安全水平,逐步推进安全管理“一体化”。最后,结合学校暑期安全工作部署要求,郑千钧强调,暑期开放实验室须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要求,指导教师在岗带教,坚决做到工作不松懈、安全不放假。

为更好地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结合本学期安全事件及隐患情况梳理分析,就如何调动实验人员主动风险管控积极性、有效降低高频隐患次数,与会人员探讨了中心实验人员违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处理办法。

  

两校区安全工作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