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智能制造与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

    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评审结果,由纺织科技创新中心牵头申报的“纺织智能制造与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实现了“中心”省部级科研基地建设的零突破。

    纺织智能制造与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由“中心”联合韩国全北国立大学、波兰科学院和阿联酋哈利法大学共同组建。面向我国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纺织智能制造发展中所存在的共性科学问题,以纺织先进制造、绿色加工为核心,通过纺织装备信息化、纺纱织造智能化、纺织化学绿色化、服装设计数字化等手段,形成一系列智能纺织技术、装备与系统,所研究的纺织智能制造技术将为纺织领域的发展和革新开辟新途径。

    “中心”积极发挥学科交叉融合功能,联合校内外优势科研平台,与十余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流科研机构形成互学、互访、互鉴的良好国际合作关系,为项目建设和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据悉,“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建设期三年,旨在支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及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平台共建、成果共享”为理念实现高水平科技合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