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纺织智能制造与工程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召开建设启动会


11月18日上午,上海市纺织智能制造与工程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启动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我校科研院院长、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丁彬,科研院基地成果处处长谢旭红,国际联合实验室研究方向负责人和骨干覃小红、毛志平、李俊和孟婥,“中心”副主任斯阳、郑千钧出席会议。会议由丁彬主持。

会上,丁彬指出,我校“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国际联合实验室要充分发挥我校在纺织智能制造研究领域的优势,积极对接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长期密切合作,全面完成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并以此为契机,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一带一路”纺织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平台,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随后,他介绍了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目标定位、合作基础、研究人员队伍等,以及聚焦先进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先进纺织关键技术、先进非织造成型与加工关键技术、生态印染及化学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服装数字化设计及先进制造关键技术领域亟待开展的科研合作与推广、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

与会人员就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实施方案、人才培养、国际学术委员会组建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围绕建设任务落实方案,积极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高质量运行建设。